【师兄弟】笑傲江湖

3.
慈眉善目的张导演又来找师傅了,开门见山地说了跟十年前差不多的话:我想拍一部武打片,你看看有什么人可以介绍给我吗?
此时正值武术比赛前夕,师傅正带着弟子们勤加练习,一听这话就直摆手:没有没有。
张导演说,那我能看看他们训练吗?
师傅说,他们今天室外训练,你见不着了。
张导演知道师傅是事先听到了风声,所以有意让弟子们回避,只能说,那我下次再来。
导演跑了一圈中国之后,又回到了北京,还带来了他们那部电影的动作指导,这次总算见到了正在训练的孩子们,但是张导演瞅来瞅去没见到记忆中那个小孩,他笑呵呵地问师傅,当年那个小孩……现在练得怎么样了?
师傅说,我看你不是来选什么人的,就是来履行那个十年之约的吧!
张导演说,我走遍了中国,还是觉得当初那个孩子好。
师傅说,不巧,他出国了,你们还是请回吧!
张导演又碰了一次壁,与袁指导悻悻地走了。恰逢中午时间,两人肚子都饿了,于是来到体校附近一家饺子馆吃饺子。正咬着热腾腾的饺子呢,门帘儿一掀开,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龇牙咧嘴地走进来,用地道的京片儿说,真冷,真冷!叔叔,给我来五十个饺子!
来嘞!老板回的也是欢快地道的京片儿。少年一进来,仿佛气氛都活络起来。

哎,老袁!张导演用手肘捅了一下袁指导,你看那个孩子!
袁指导一看,少年穿着体校的校服,相貌清俊,一双乌黑透亮的大眼睛尤其动人。大冷的天儿里,他嘴唇冻得嫣红,加上腹中饥饿,他目光灼灼地扒拉在橱窗上看着老板在里面下饺子,不时伸出舌头舔舐自己的嘴唇,模样憨态可掬,活泼可爱。
张导演和袁指导对视一眼,都从对方的眼中看到“就是他了”这个信息。
孩子,你过来一下。张导演向捧着一盘饺子的少年招了招手。
大概是看他们两位都长得和蔼可亲的样子,少年端着饺子笑着走过来,问,伯伯,您有什么事儿啊?
他倒像个自来熟,逢人就喊,笑起来像个包子,双颊鼓鼓的,声音嫩得像是还没有经历过变声期。
张导演招呼他坐下,少年大咧咧地坐下之后就开始吃自己的饺子。他一派天真浪漫,张导演和袁指导很容易就打听到了他的名字和师傅。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!这孩子正是十年前张导演看中那个小师弟,时隔十年,他当然早就不记得张导演了,张导演却还能从他脸部的轮廓依稀看到当年的样子。

缘分,这就是缘分!张导演觉得,这部戏的男主角不是这个孩子还能是谁?
饺子馆邂逅之后,张导演和袁指导便马上杀了个回马枪找朋友“兴师问罪”:那孩子明明就在这儿,你为什么要把他藏起来?你有没有想过,发扬中华武术,影视剧比武术表演的影响力大一千倍一万倍!
师傅这下没辙了,只能把师弟单独喊到练功房来,对师弟说,你练一套拳、一套棍给我们看看吧。
师弟抱拳领命,刷刷刷开始练拳。练武之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精气神,师弟在儿时是个机灵鬼,长大了气质就稍微沉淀下来,动时身形舒展,静时岳峙渊渟,武术姿态优美动人,果然不愧是多届武术冠军。
看着师弟跃动的身影,张导演恍惚间仿佛看到了他的师兄。他与他的师兄都长得十分好看,但又各不相同。师兄剑眉星目,英气勃勃,宛如山穹翠柏,从小带着一身浩然正气,所以演的角色也多半威风凛凛气势不凡;师弟却像山涧清泉,活泼灵动,自有自己的一番盎然生趣。
师弟演练完就被师傅叫回去了,从头到尾一头雾水,不知道自己来这儿练什么。
张导演兴冲冲地对师傅说,就是他了!你什么时候能放人?
师傅哼哼道,我们还要去比赛,还要美国表演呢。
没关系,我们可以推迟拍摄,反正看到他之后,我觉得我的剧本也要改改。
那过两个月再说吧。
一部电影不是说延迟开拍就能延迟的,也不是说延迟多久就能延迟多久的,各方面人员的档期都要调整,这一调就延迟了大半年。等张导演再去找到师弟的时候,一看,嗬,怎么长高了这么多?他居然已经是全武术队最高的了!不行,这剧本还得改!
改来改去,又是几个月过去了,导演终于决定要开拍的时候,师傅忽然打电话来说,师弟把腿摔断了,要进行康复治疗。
张导演不禁感慨真是好事多磨,只能又延迟开机。恰巧接到师兄一个问候的电话,无意中就跟他谈起这个事,说,你师弟很快也要像你一样成为大明星了,你在娱乐圈终于不是孤军奋战啦!
师兄的第一反应不是惊喜,而是惊吓:你们已经开机了?!他怎么没告诉我呀?!
张导演嘿嘿笑道,他自己都还没知道这事呢,怎么告诉你?再说他的腿受伤了,在家里养着呢。
张导,师兄在电话里的声音变得很严肃,如果可以,你们尽量推迟开机,你也知道,现在香港的局势……很乱。
原来你在担心这个!张导演说,我知道,蔡先生被人谋杀对你刺激很大。放心,我们不在香港拍,在内地取景。
张导,您觉得您这样说能安慰到我吗?师兄说,我进这个圈子也不是一两年了,就算不在香港拍,但说到功夫片,特别是您拍的功夫片,少得了香港方面的投资吗?您看我为了躲避那些利益纠纷都回大陆这边来了。我师弟他还是个孩子,什么都不懂,您还是等他再长大一点吧。
张导演慎重地说,你说的话,我会考虑的。
嗯。师兄又与导演寒暄了几句,挂断了电话,心中思绪万千:这几年的香港娱乐圈,有人被暗杀,有人被绑架,有人被抢劫,还有人被人拿着枪指着头强迫拍戏……各种黑势力、潜规则,纷纷扰扰,实在太多血腥暴力,如果师弟现在就一脚踏进来,实在不是时候。
于是,张导演这部电影,一搁置就是好久。

三年后的某一天,师兄忽然接到师弟的一个电话,师弟在电话里异常兴奋,说,师兄,我我我准备要去拍戏了!

拍戏?师兄一阵恍惚,这才记起张导演几年前说的那部戏。去年香港警方对黑社会势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扫荡,香港演艺圈终于逐渐步出了最黑暗的时代,展现出新的姿态,张导演现在才对师弟说这件事,说明是真心为他着想了。师兄笑着说,是吗?那恭喜你啦,好好干啊!

师弟很担忧地说,我……什么都不懂,怎么办?

师兄说,不懂就学呗,虚心受教,从零做起。

好,我会的!师弟本来就是个乐天派,加上经历下肢瘫痪的磨难之后,已经没什么事能够打败他了。师弟又说,嗯……什么时候能跟师兄一起拍戏就好了。

师兄听出他言下似有撒娇之意,不禁微笑起来,说,师兄现在有自己的电影公司了,你想跟师兄一起拍戏,那还不容易?不过,张导演和袁指导都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师,你还是先向他们学习,把眼前的戏拍好吧!

好嘞!师弟通完电话就收拾起自己的小背包,坐着绿皮小火车去了杭州。

他一个人来到拍摄地的时候,拘谨得不知道怎么称呼导演,只能按照师兄说的叫他老师,他说,老师,您好!老师,我到底演什么呀?

你演男主角啊。

什么?!师弟的眼睛一下子瞪大了。

快,剃头去!

什、什么?!

清装戏,你要光头,后面戴辫子!

……哦!

就这样,师弟懵懵懂懂,手足无措地就开启了自己未知的电影之旅。

tbc

 

 

评论(5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indfenger | Powered by LOFTER